漫畫|如果喜歡,不要只是當作「興趣」就好:山口飛翔《藍色時期》讀後感

山口 つばさ/ブルーピリオド

於今年三月拿下 「2020 マンガ大賞」(2020 漫畫大賞)1 位的作品——山口 つばさ(山口飛翔)的《ブルーピリオド》(藍色時期),在去年的 「2019 マンガ大賞」(2019 漫畫大賞)就已得過 3 位的好成績。
這樣讓大賞的評審委員們——也就是日本各書店的店員都一致認同、並從中得到無比熱情與勇氣的作品,不免讓人感到好奇究竟這部作品到底描繪了些什麼?

2020 漫畫大賞官網上的POP廣告
山口飛翔老師為 2020 漫畫大賞所繪製的受賞圖

作品《藍色時期》的名稱沿用自西班牙著名的藝術家畢卡索在西元 1900 年至 1904 年期間,以色彩感覺陰鬱的藍色與藍綠色之單色調作畫的時期。

這不是我的感動:偶然與「興趣」碰撞後產生了疑問

「爸爸說,一天到晚只會念書,長大就會變成無趣的大人。」
「媽媽則是說,不要老是顧著玩,給我好好念書。」

(取自日文版 1 卷試閱內容,主角矢口八虎)

主角矢口八虎是個善於待人處世、成績優異卻也很愛玩樂的高二優等生。某天在與朋友們徹夜通宵、熱血見證了球賽決賽歷史性的勝負後,腦中先後浮現了爸爸與媽媽說過的話。相信每個經歷過求學階段的人,肯定或多或少都從父母或老師那裡聽過類似的話吧?但大多應該是更常聽到八虎媽媽說的那句話吧。

以前的社會普遍在升學體制下教導、灌輸著學生必須不斷的念書、往上爬,將來從升學體制畢業後才能出人頭地、找到好工作,為此很多人拼死努力並對此當作某種「信念」深植腦海而深信不疑。

八虎所處的環境大多也是被這樣的想法給圍繞著,只是特別的是,在爸媽各自的耳提面命下,本身能取得一個絕妙的平衡。他既可以和愛玩的朋友們大玩特玩,像個不良少年似的做些世人看來有些踰矩的行為;卻又可以在課堂上認真學習、回到家後乖乖讀書溫習。

他近乎完美地遵循著社會「出人頭地」的方法,並且付出了比一般人還要多的努力,只為了更早達成走向「好出路」的目標,以為這樣會得到無比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只是,不明所以的空虛感仍像幽暗的潮水在心底蔓延開來。

直到他碰見了背著畫板在走廊上奔跑著的美術社學生 — 本名鮎川龍二的女裝男子 YUKA 與社長森學姐、接下來在選修美術上莫名有趣的美術老師,以及森學姐那幅令他震懾不已的作品,讓他腦中原本早已訂好的方向與道路產生了動搖。

第一次上選修美術課時,八虎認為美術課是對於那些翹課成性需要高分補救、或是一些宅男宅女所喜歡的靜態課程,他對這堂課滿不在乎。

而後為了拿意外落在美術教室的菸盒,他看見被擺放出來森學姐的畫作,被畫中的色彩給驚艷地移不開目光。

八虎與森學姊畫作相遇的那刻

森學姊的畫作促使八虎腦中產生新的刺激,也與 YUKA 和美術老師產生小小的衝突,他們分別以各自的視角指出了八虎沒注意到的自身問題。

「明明就不喜歡,勸你別為了迎合朋友而搞壞身體。」
「矢口同學看起來似乎有點太在意周遭的人了。」

八虎並沒有聽見話中真正的含義,也沒那麼在意這些話,只是在後來他又與朋友們觀看球賽時,內心產生的疑問令他不禁終於正視屬於他的「問題」。

「那麼,這份感動究竟是誰的?」
「這不是我的感動。」

看著球賽球員贏球或甚至贏得比賽而感到興奮感動,這份感動卻不是心底由衷祈求的感動,體悟到這點的八虎,至此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

美術是很有趣的:產生「興趣」的開端

「學姊好厲害,真羨慕你這麼有才能。」
「我哪有什麼才能,只是思考繪畫的時間比別人多而已。」
「說我很有才能,感覺就像是在說我完全沒努力,聽起來有點…」

八虎與森學姊在美術教室的對話,可以視為使八虎對美術開始產生「興趣」的開端之一;也可以看作自認為沒有天賦的「普通人」與被認為有天生才華洋溢的「天才」、實則不僅具有才能更是無限努力的「地才」之間的交流與理解。

作為把畫畫當成「興趣」的我,在看這段對話時視角自然地帶入八虎的角色,總是對很會畫畫的人無限敬佩與崇拜,也認為他們都是才華洋溢、受上天祝福的「天才」們,但其實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肯定是我無法比擬的,那麼我這樣的想法說不定某方面而言對他們來說只是種傲慢的「藉口」罷了。

這讓人不禁想起運動漫畫作品 — 古館春一的《排球少年》裡,就讀青葉城西三年級球員的及川徹在沮喪之際,球隊教練對他說的話。

「擁有比自己更優秀才能的人,從出生起就與自己不同。想要顛覆這個差距,不論付出或擁有怎麼樣的努力、苦功、同伴,都是不可能的。」

「這種話,等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再說也不遲。」

「只不過,相信『自己的能力絕不止如此』一心一意提升自己,比起只懂感慨『自己與天才就是有差距』而止步不前,一定會是條更艱辛百倍的道路。」(漫畫 146 話)

有種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呢。
也再次提醒了自己不是沒有「才能」,而是「努力」的不足,等盡全力的努力完再用力的抱怨,真的也不遲的啊。

八虎的「我喜歡的風景」,是他和朋友們通宵後在早晨的澀谷所看見的藍色世界

而後當課堂上將大家所繪製的「我喜歡的風景」展示出來時,八虎的其中一個朋友戀窪發現了是幾天前他們清晨一起看見的澀谷早晨,被真摯地感受到畫裡要傳達的氛圍,讓八虎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他想起美術老師先前對他說過的那番話。

(取自日文版 1 卷試閱內容)

「美術是很有趣的。」
「對自己越誠實的人越厲害,因為那不是用文字表達的語言。」

用畫畫代替語言表達了真實的自我,畫作傳達畫者真實的情感,而這份真誠坦白的情感被觀者真摯的接收到了,這之中滿溢溫度的交流,也許正是八虎想追尋的那份「感動」吧!

在觀看《藍色時期》的途中也發現了一些可能是山口老師的巧思與細節:

.看見澀谷早晨而感到感動的那天,和朋友喝的爛醉,走在清晨澀谷的街道上,八虎抽著菸的背後,剛好是一排畢卡索展的海報宣傳。

.八虎在繪製「我喜歡的風景」課堂作業時,由於先上色完才用鉛筆畫建築物,發現紙張被水泡軟時發出「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開始畫呢?」的感嘆。一方面指的是沒有先用鉛筆作畫,同時令人感覺也是在對自己說沒有早點接觸繪畫的懊悔。

有趣這種感覺,根本是怠慢:對「興趣」的質疑

在社會風氣的轉變下,漸漸的那些曾經的學生、日後的上班族,在畢業以後可能才明白拼命的死讀書也不一定能出人頭地;反倒擁有一技之長,或許才能另闢出一條念書以外、通往自我實踐甚至是真的「出人頭地」的道路吧。

所以人們多了其他的「選擇」。

但固有的升學制度下,即便因應社會風氣改變而從高中延伸出技職概念為主的高職,不可否認的是,學校仍然沒有教導學生如何去思考、找出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出路」之相關課程,學生也只是懵懵懂懂跟著課綱、完成了學業後,就這麼畢業了。

而鄰近畢業前夕或甚至畢業後的那瞬間,才開始思考所謂「未來」的人,則不在少數。

八虎和朋友們碰巧談及「將來的事」,恰巧體現了大多數的學生在求學階段,也許根本來不及好好摸索自己未來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卻因為現實狀況或暫時沒有進一步的想法,而匆匆作了人生看似重要的決定。

純田因為家裡經濟狀況加上弟弟想繼續讀大學,於是他決定就職;戀窪自嘲沒有錢和聰明的腦袋可以上大學,也許會接受一位白襯衫大叔給他的工作邀約;歌島則是誠實的坦白自己完全沒計劃,並提出了一針見血的質疑。

「一般來說,上了大學有什麼想做的事嗎?是為了什麼而讀書的⋯還不是為了考試,但是不上大學,將來似乎會很可怕。」

看到歌島這句話,完全令我回想起自己在高中時期末的自我質疑與恐懼,同樣的對於大學抱持著是否就是為了考試的質疑,也同樣的對「如果不上大學,未來感覺會很可怕」這件事感到沒來由的恐懼。我跟歌島的差別只在於,那時我還算幸運地有感到興趣的科系跟可能稱的上是目標的目標。

只是想起來仍舊會覺得,是不是早點去想「未來想做的事情」,也許出社會後即使算有所謂的一技之長,也不會仍舊這麼迷茫苦惱了呢?或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已經無解,但至少當早已出社會一陣子的現在閱讀《藍色時期》這本漫畫,依舊可以選擇持續思考和面對這個問題,而不是就這麼隨著社會的浪潮隨波逐流了。

畢竟,當血液還能為了某些事物所沸騰的話,就表示一切都還蘊含各種可能性的吧。

-

在家裡放空休息之際,八虎拿起國中後擱置許久、幾乎整本空白的素描本,望著窗外的景色呢喃著根本是浪費時間,手卻不由自主地開始畫著,對於美術的態度也真正開始產生轉變。一開始的他說「我不懂畢卡索畫作的好,所以無法理解為何會被當作最棒的藝術品。」「我完全不懂。」「如果是我,也畫得出來吧?」覺得自己也做得到、對於美術甚至有點輕蔑不屑的態度。

但畫著畫著,發現自己應該可以畫得更好卻仍有許多不足時,心底浮出了「如果美術不是屬於靠才能的世界,我也應該辦得到?」這樣的聲音。

看似相同的話語,心態上卻有所不同,這正是八虎開始改變的證明。

現在才開始真正跳動:擁抱並接納「興趣」

八虎開始產生改變後,美術老師所說過的每句話也為八虎帶來更多的熱忱與動力,像是「畫畫的本人喜歡它、享受它,並投入熱情所創作的作品,看到的人也會感到開心。」或是「把喜歡的事物放在人生最重要的位置,不是很正常嗎?」然後最後說了「認真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最強的!」讓八虎下定決心加入美術社並以考取國立藝大為目標。(美術老師說的這些話都讓人很想做筆記起來!)

這一切的轉變在在顯示了八虎已真正的接受美術這項事情成為他的「興趣」,並也不止是「興趣」而已。

這是他人生的目標。

而第一集漫畫的最後在與補習班同學高橋世田介分別的月台上,他內心想著

「只有實際付出努力才會進步。」
「既然如此,在達到和天才不分軒輊的程度之前,只要不斷努力即可。」

非常期待矢口八虎未來無論美術技法上或是心態上飛躍般的進步呢!

看完《藍色時期》第一集,感受到這是部用滿腔的熱情包裹著真實、血淚到不行的寫實系漫畫,若要比喻像什麼時期、什麼角色觀看的感覺,那麼大概就是國中時期剛接觸美術課的時候吧!

(取自日文版 1 卷試閱內容)

無論是八虎對美術老師提出的質疑「既然無法保證能養活自己,上美術大學到底有什麼好處?」、繪畫方面技法的知識與細節,抑或是選修美術課上和之後補習班的繪畫作品呈現上採用的都是來自真正藝大生或藝術家。這一處處的細節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細膩與用心,那是無比真摯且細心地對待自己寶貝的作品。

《藍色時期》日文版 1–7 卷

實體漫畫出版的部分,日本方面目前於今年 3 月出版了最新第七卷;而台灣方面東立於去年 4 月出版了第一集,今年 6、7 月終於要接續出版第二集,非常期待後續描繪補習班的劇情進展,也期待這樣的寫實漫畫有機會的話能動畫化讓更多人看見「美術」的魅力與「靜態」的美與張力吧!

クリープハイプ「栞」×「ブルーピリオド」

「MMV (マンガミュージックビデオ)」為 CHOCOLATE Inc. 與日本三得利食品 SUNTORY 的贊助企劃,以支持「漫畫」與「音樂」兩種文化作為企劃的起始,由日本樂團クリープハイプ 「栞」的歌曲搭配《藍色時期》的漫畫畫面作為 MV,兩者的合作產生絕妙的契合與新氛圍。

--

--

Write Your Zeal/萬有引力

丸太郎|寫我所愛,愛我所感|迷妹 / 宅腐 / 文具控 / 拖延症患者。